爱HIFI(爱菲)音响网

快捷导航
查看: 5400|回复: 13

[歌剧一号 古典] 熟悉的声音,久违的感动,我心目中的“女神”歌剧一号

[复制链接]

7

主题

405

帖子

2459

积分

小烧怡情

Rank: 5Rank: 5

发表于 08-25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月亮在我窗前荡漾

透进了爱的光芒。。。

当蔡大妈那充满磁性的声音再次响起时,我心目中的“女神”安静的躺在那里了,大家可别想歪了,这个“女神”是说女声神器——歌剧一号。还是熟悉的声音,但是却充满了浓浓的情感和岁月的味道。沉醉其中又不禁思绪万千,让我想起了我的发烧历程和一个不可或缺的人——老哥



QQ图片20150823190850_副本.png



老哥是我的朋友,因为比我年长,所以就这么称呼他。他那时候在我眼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另类。平时买一部三千的手机会喊贵,但入手一套三万的音响,却说这钱花的一点不冤。


一个夏季的周末,老哥来电说要开车拉我去见识点好东西。也就是那个时候的一次试听之旅,叫我对音响,从不感兴趣到如痴如迷。


那时候我们这个小城开了一家电器城,大厅里面,玲琅满目的商铺好几百家,最引人注目的是东区的影视厅,最起码有几十家店面,老哥带我走近一家店面,和老板交谈了几句之后,给我领到了店里的一间摆满CD机与功放的听音室当中。


坐稳,点了支烟。随后店员挪来一对原木色的音箱,老哥告诉我,这是一对书架箱,丹麦的,叫做丹拿焦点。你听听看,感觉如何?



OTKK_4BIW00U{%2@QQHXJWW_副本.png



月亮在我窗前荡漾

透进了爱的光芒。。。

还没回过头来发觉,音箱中就传来了一个醇厚的女生,当时的我还不知如何形容这声音,即美妙,又清晰,还细腻,那种人声跃然纸上,映入眼帘的感觉非常陶醉。那女声到了悠扬婉转之处,轻抚你的耳朵,感觉浑身发麻,五体通透!真真没有想到啊!会是这样的舒坦!以往我天真的认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只有看到真人去演唱,才是真的,没有想到眼前这对音箱能给我带来这样穿透心灵的声音,难怪老哥会有这样的癖。。。



MJ1WNCBBLS@4]SATKRA9J)L_副本.png



当时我恍惚间有一种要买下它的冲动,老哥哈哈一笑,说:能出这样的声音,并不仅仅是音箱的功劳,这里面还有功放、播放机等协同作战呢,再说这才哪里到哪里,小伙子,别冲动,刚接触,好戏还在后面呢。


没想到,这音响能有这么大的魔力。从此我便坚定不移的跟随老哥走上了发烧的不归路,因为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那首《月光小夜曲》给我带来的冲击。


随后这段时间里,老哥带着我周转在各个试听商场去聆听各种品牌类似的书架箱,而每次试听我都会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先播放一首《月光小夜曲》,因为这首音乐带给了我最初也是最惊艳最美好的那份感动。


感受过雨后的阴柔,也体验过皇冠的强硬,品味过卓丽的唯美,也领略过宝华的氛围。当然都是蹭听居多,但是没有一部箱子,能带给我初次聆听这首音乐时的感觉。



QQ图片20150825141219_副本.png

QQ图片20150825141235_副本.png



当然我也试过用当初那对丹拿再去试听这首《月光小夜曲》虽然声音还是那个声音,但是感动却没有了,可能听过的越多,越觉得自己渐渐的有些疲惫,有些审美疲劳,离自己最初的那份感动也越来越远。


自己玩箱子的时间比老哥短的多,但是现在对声音却比他更挑剔,这时老哥提醒了我一句:你听过的箱子也不少,但是都是一些万元左右的进口书架,这些箱子大多只是风格上的差异,你想要惊艳的感觉,除非烧更高档次的书架,但如果价钱接受不了的话,倒是可以考虑一下国产的落地。


老哥的这个提醒顿时让我茅塞顿开,如果听一些落地不知道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呢?


我和老哥不同的是,我对新生事物还是非常能接受的,而老哥则是非常传统的,就拿互联网来说,老哥就不行啦~,有时候听老歌时常抱怨,现在实体店越来越少啦,蹭听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啦,而我在网络上无意中,发现了还有一个这样的论坛,有烧友互相交流,挺好,在和大家的交流中,得知其中一款“歌剧一号”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论坛里关于这款音箱的讨论与评测也是密密麻麻,属于氛围与细腻度都比较突出的风格,而且箱体的体积也已经属于落地箱级别了,又询问了老哥之前听没听说个这款箱子,老哥也比较保守,对着屏幕研究了一下午得出一个结论:配备了一颗极具特点的6寸的NFB钕铁硼磁共点式同轴单元,还有一枚丝膜高音,与8寸的低音,相信其素质一定是有保障的。


要知道这种体积的同轴书架箱,在国内确实罕见,而国外做同轴比较知名的天朗,几十万的售价,自己还没有那个能力烧到那个档次。



G_W$PZ5@D1UIQ5QSFM[6CM5.png



最后关注一下价格,搭配功放的价钱在万元左右,自己也完全可以接受,询问了一下客服,态度也都是比较亲切热情,老哥呢 前前后后 还给客服打电话咨询,就这样,入手了人生第一步国产HIFI同轴箱。


等待的这段日子,我们也没闲着,一方面为了音箱的到来,老哥和我准备了一些测试盘,寻找这款音箱的评测与资料,根据音响的特性,我们也适当的在家里弄了一些调音的小道具


五天的等待终于盼来了物流的电话,因为老哥对这款箱子也是充满了兴趣,于是和我一同驱车赶往了取货地点


取货时,随手拍的一张照片,两个大纸箱里面自然是自己期盼已久的歌剧一号,这个箱子比较沉,我们二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它搬上了车。而中间地牛上较小的纸箱是我一并够买的M5胆石功放


看到其他的歌剧用户前端大多都会选择这款功放,相比这对搭配自然会有他的独到之处。老哥也说从这款音箱包装上来看,厂家还是非常用心的。



{3IDBC{~B7QH9$U9YR7_5FD.png





开始打算先去老哥家的听音室试听,他的功放种类也要多一些,但是这对箱子的体积着实不小,而且重量也不轻,何况也购买了一套M5功放,所以直接就搬回到自己的客厅当中。



GP[FV3@(83}J`%7ZJN%GUHG.png



我个人只是注重声音的表现,对箱子的外观要求不是很高,但是我认为这款歌剧一号在外观和工艺上也是尽心尽力去做的。


自己所见所听的箱子中,唯一在外观上让我感到惊艳的就是这部歌剧一号了。


沉稳低调的黑色面板,恰到好处的点缀了金色的镶边,对于音箱方面经验比我更深的老哥也不由得赞叹了一句:这箱子的外观以我的审美标准来说,保守能打到95分。



@NB[O6XI91HLZOD6}@65FJ6.png


QHS[NGMW3]IQCXULTK5@UWX.png



相比之前所见所听的那些万元进口书架箱来说,歌剧一号750CM*390CM的箱体尺寸绝对称得上是一部巨无霸了,虽然之前在照片上略微对比,心里早有准备,可见到实物的我还收不由得吃了一惊。


老哥也评价了一句:这个体积已经和他之前试听过的一对三万左右的JBL MODEL 4429差不多了,而这种庞大的箱体体积让我对它的声音表现不由得更加期待。



DSCF1499.JPG



与歌剧一并入手的M5胆石功放,喜欢人声,喜欢《月光小夜曲》,开始打算入手纯胆机,但是老哥说他还是比较看好石机,胆机更倾向于玩音乐,而不是听音乐,而且论坛里歌剧一号的用户普遍标配都是这款前胆后石功放。



R_595E$KA1R7WBU_3DH0R(3.png


M[E7Y0CP]@]LME2N8J4[}IR.png



播放起这首我心爱的《月光小夜曲》,首先让我惊艳到的的便是它营造的那种出色而又真实的氛围,仿佛能把所有细节都一网打尽。


月亮在我窗前荡漾,


透进了爱的光芒。。



简短的前奏过后,蔡琴醇厚优美的声音终于想起,而此时此刻的我知道这一套箱子我选对了,寻寻觅觅,箱海茫茫中,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声音,这就是我要的那种细腻而不失氛围的感觉,当初的那份感动也再次袭来。


闭上双眼,蔡琴的人声有血有肉,让我感觉不是一个机器再重放,而是蔡琴本人站在我面前,这一次,来得更加真实,感情更为浓烈!身边的老哥好像也已经被这种氛围所陶醉,一曲过后对着我这部歌剧一号下意识的点了点头。


此时此刻,仅此一曲,让我仿佛对音箱,对HIFI,对发烧有了全新的认识。


应了老哥曾经对我说的一句话,玩HIFI,不要以价论声,不要只选贵的,要选就选对的!



CWIR{(L7CLZ2)89]2_{X3.png



时过境迁,如今的我已经慢慢的进入一个半退烧状态,虽然没烧过什么真正的高端,但是至少找到了这份我喜欢的声音。


而如今的老哥,远在他乡,照顾着自己刚刚出世的小孙子,很难有机会再见。


我为自己而庆幸,庆幸的是我能认识这么一位陪着我折腾,让我少走不少弯路的老哥。


我也为老哥高兴,如今的它依然不断的追求着更极致的听音体验,甚至告诉我要培养他的下一代也接受音乐的熏陶。


月亮在我窗前荡漾,

透进了爱的光芒。。。

现在每当打开我的歌剧,聆听着《月光小夜曲》。过去和老哥一起钻研,折腾的画面仿佛又能浮现在我的眼前。我知道它的素质不是最高的,但是在我心中地位确实最重的。因为它承载着我和老哥的很多回忆,也在不断重现着我最初的那份感动!


2

主题

162

帖子

837

积分

不断中烧

Rank: 3Rank: 3

发表于 08-26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很喜欢《月光小夜曲》,同时也很羡慕楼主能有这么样以为老哥,自己的发烧之路都是一步步滚打摸爬钻研出来的,要是我也能有这么一个朋友,也能像楼主一样少走不少弯路少花不少冤枉钱了。

1

主题

253

帖子

538

积分

不断中烧

Rank: 3Rank: 3

发表于 08-27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型的书架箱即使是国外大厂的产品一般也很难做到全面的声音素质,因为必须得向体积妥协,所以与歌剧这种大体积书架箱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0

主题

356

帖子

606

积分

不断中烧

Rank: 3Rank: 3

发表于 08-28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用歌剧回味了一下这首月光小夜曲,细细品味,确实毒,感受着蔡琴醇厚不失甜美的声音就好像在品尝一杯历史悠久的美酒,后面的几声蛙鸣,非常真实,仿佛就在我房间的某一个角落一样。

1

主题

251

帖子

493

积分

默默低烧

Rank: 2

发表于 08-28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听过的箱子还真是不少,不过听过的越多也越容易审美疲劳,我有时也是这样,箱子听的越多,反而发现能感动自己的却越少。

1

主题

325

帖子

679

积分

不断中烧

Rank: 3Rank: 3

发表于 08-29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进口箱现在大部分出现的一个现象就是品牌价值占的比重实在是太高了,许多箱子也都有些言过其实了,老烧们有的出于个人利益,把这些箱子捧的高高在上,也成了很多呆萌的初烧的信仰,素质高低,风格好坏,还是得自己去亲身感受。

3

主题

32

帖子

61

积分

初上烧路

Rank: 1

发表于 08-29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听过这部丹拿焦点,楼主听的是110吗?现在貌似有160了吧,记得最早听的时候那种细腻的声音风格真是毒啊,尤其是人声,确实真实,没有任何模拟味道,浓浓的感情。但是这个箱子有个缺点,就是氛围感稍差一些,音乐的动态和气势方面,表现肯定不如大箱体的书架。

2

主题

51

帖子

111

积分

默默低烧

Rank: 2

发表于 08-29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仅仅是箱体的区别,任何细节方面,歌剧都是要更强悍一些的,首先单元上,同轴扬声器的表现相比普通扬声器就已经拉开很大的差距了,不管是定位还是声像的准确度,歌剧明显都更优秀,而且四分频的分音器使得它声音的平衡度也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

2

主题

96

帖子

255

积分

默默低烧

Rank: 2

发表于 08-29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cooklee 发表于 2015-8-27 11:34
小型的书架箱即使是国外大厂的产品一般也很难做到全面的声音素质,因为必须得向体积妥协,所以与歌剧这种大 ...

其实也听过很多小箱体大动态的箱子,有些初听感觉很震撼,很惊叹很小的箱体低音却很澎湃,但是仔细品味过后就会感觉声音发假。
而有些表现确实没得说,小箱体也有着真实震撼的低音,但是往往这种箱子的价格是很感人的。

7

主题

405

帖子

2459

积分

小烧怡情

Rank: 5Rank: 5

 楼主| 发表于 08-29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纵火 发表于 2015-8-28 13:46
楼主听过的箱子还真是不少,不过听过的越多也越容易审美疲劳,我有时也是这样,箱子听的越多,反而发现能感 ...

也不能说是审美疲劳吧,不得不承认之前听过的这些小书架在声音的表现上都有自己的特点,素质上我也完全肯定,但是能让我一下感觉非常惊艳的却没有,也可能是自己的功力还没达到吧,细微的差距很难察觉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2005-2018 lovehifi.com, all rights reserved梦幻之声音响技术有限公司 许可证:津B2-20080131 ·  公安:12011302120114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音响商城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